close

(*自性與生命的起源*)
濟公活佛慈訓如慈父般的叮嚀

三界唯心,萬法唯識,
我們的本性是父母親未生前的本來面目,靈靈覺覺,清清靜靜妙法身,

⋯⋯

因本性的一念不覺,無始的無明由天性落入人性,

產生了自我意識,俗稱神識或靈魂,佛教講中陰身,
是不清靜的心由意識的世界含藏了無量世以來無量的善惡種子,

有深層有表層,那就是緣起與緣滅的過程,

我們在六道輪迴的變化當中,是空幻不實的,全部由靈魂的境界而相續延伸,

無生的公理與我們的本性不是法,祂是沒有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真如實相,

由心法與相,透過六根的對境,產生了靈魂的境界,

若只有無形界的心境,不能產生做用,必須透過陰陽五形的造作,

心與形方能成立.因緣果報就從此沒有間斷,太陽會變冷,月亮會變熱,

但靈魂的體性是不滅的,我們常說沒有求道叫靈魂,有求道叫靈性
那是法說,引導眾生的強名,
真正要做到見自本性,得費一番功夫,

必得要有承擔的毅力,接受一切苦的挑戰,排除一切業的魔心,

一心一意發大愿,去打破生死,才可由靈魂世界轉回本性世界

何謂靈魂?靈魂的三大要素:
1.意念的分別  2.心中的自我感覺   3.執着,

由分別我愛、我不愛當中產生內心的妄想執着,

所謂執着就是把感覺的愛存入心裡面成為種子,就叫做執着,

由心裡面種子的執着產生第三個緣起,所以靈魂的一體三觀,環環相扣,

意念的執着,我愛與我不愛的感覺是一體兩面,

從感覺中,再因善惡種子的互相捆綁,亦是一體兩面

從此產生靈魂的境界不同,全世界的人類及涵蓋有生命的畜生道皆是如此作用,

只是意境不同罷了,投胎轉生時,由它先到,身體斷氣時,它最後離開,

人死的過程由觸覺先斷,再來味覺斷,再來嗅覺斷,然後視覺斷,最後聽覺斷,

由前五覺次第收束到意念,再由意念收束到我的感覺,

再由感覺收束到表層與深曾的含藏種子,人斷氣後,猶如做夢,

所以說,白天是白日夢,晚上是夜夢,全部是夢境,因我們尚有身體,

所以夢可醒,但死了身體不能做用,則由靈魂的境界及種子分別產生夢境,

六道的因緣從此出,前後相續不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東儒寶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