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如何才能渡很多人?


渡人時千萬不可有功德相,心中不能存大小多少的想法,因為想要渡很多人的同時,便已落入了有「我」,有很多「眾生」的「眾生相」執著。

⋯⋯

眾生其實和我一樣同是虛幻不實的,既然是虛幻的,又如何有多少的區別?

  渡人要發乎自然,比方看到別人受苦而心生悲憫,想渡他解脫,這是天性的流露。

而若心想我一定要渡很多的人,將來天上果位才會更大更高,則就像商人將本求利一樣,而不是修道。
  
所以,渡眾生重在發心,只要有慈悲心,渡一個兩個都是功德圓滿,量力而為便可。

釋迦牟尼佛也說:「舍利弗的弟子我也渡不了,只有舍利弗可以教化。」難道佛陀不如舍利弗?當然不是,而是緣份有深淺。

佛經記載許多菩薩乘願再來終其一生只為渡一、兩個人,甚至投胎去渡幾條狗,只要發慈悲心,渡多與少是沒有差別的。

最近一位西藏活佛圓寂,臨滅度時交代下一世投胎轉世在一乞丐之家。

一般人也許會想為什麼不投胎在帝王之家,那樣渡眾生多方便,一聲令下所有百姓都信了不是很好?如果有這種觀念,便是眾生而不是佛了。

在一個菩薩行者眼中,眾生沒有高下、多、少,甚至越卑賤越沒有人肯去渡化的地方,菩薩往往投身在其中。乞丐人數雖少,但有多少人會發心渡他們?

所以「渡人」重在發心,而不在多少。只要有慈悲心,縱使只渡一個人也是功德圓滿。

  但是絕不能以「我已盡力」當藉口而退縮不前。

渡不到人,往往是因為自己跟眾生結的善緣不夠,所以,必須多幫助人、熱心公益、與人為善……。

這些都是廣結善緣的功夫,久而久之,自然就渡得到人了。

文: 郭明義點傳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東儒寶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