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濟公活佛講故事—美醜善惡的故事
在2010年七月份的法會中濟公活佛臨壇所慈悲的一段故事: 講到美醜善惡,
就說個故事給你們聽好嗎?你們都喜歡美的、善的、好的、在戰國時代,
齊國的齊閔王,他出城到東郭這個地方,看到了一個女孩子在彩桑,
皇帝出城百姓都來圍觀,唯獨只有一女孩子,仍就在旁邊彩桑。
國王就覺得奇怪啦!為什麼大家都來看我,我是這個國家的諸侯王,
怎樣我今天出來了,還有人視我於不見,他就想知道啊! 這個時候,
國君就叫人去把那個女孩子叫過來,就問她:我出遊全部的百姓都出來看,
為什麼妳怎麼不看?那個女孩子怎麼說呢?
她說:「我今天奉的是父母之命來這邊彩桑,並不是奉父母之命,
來看你諸侯王的車隊。」有很多人遇到一些外在因緣,是不是會離開
應守的本份啊? 齊閔王就覺得這個女孩子實在太有賢德了,
可惜啊!可惜啊!這個女孩子脖子長了一個肉瘤,
你想想你身上長了一棵肉瘤,你在不在意別人的眼光?
(在意)那你有沒有自信能夠把持住道義?是道義比較重要還是
那個肉瘤比較重要? 這個女孩子因為長了一個瘤,所以名字叫宿瘤女。
這個宿瘤女說:「我一心一意做我受到託付的事情,和我的道德
有何相關呢?有沒有道理呀?所以你們勿把心思放在外表上,
還是把心思放在內涵上。」 齊閔王心裡很歡喜,啊!這麼賢德的女孩子,
我就把她召入宮,當做後宮佳麗。他就叫旁邊的人跟那女孩子講,
趁車子回去的時候,一起把她帶回去。 濟公活佛問大家:好啦!
這麽好的事你要不要啊? 這個時候宿瘤女就說:「我家裡還有父母在,
今天就這樣子跟你走了,我父母親不知道,這叫私奔。」 濟公活佛問大家:
到底要去還是不去?(不去)所以你心裏要不要有是非呀?
心裏要明白什麼是大是大非,才不會利益當前的時候,就跟人家跑了。
齊閔王聽到這個這麼賢德的女孩子的話,更想要把她延請到宮中。回到宮中,
於是他叫了大臣,按照禮數去拜訪宿瘤女的家人。 濟公活佛問大家:
今天你的子女有機會享受榮華富貴,高興不高興啊?人都想望子成龍,
望女成鳳,有這機會你要不讓她去呀? 這對父母聽到這個消息之後呢?
就跟女兒說:「女兒呀!趕快趕快,要進入皇宮,趕快去沐浴更衣。」
宿瘤女說:「我何必沐浴更衣呢!這樣子這個諸侯王,他就認不出我是誰了。」
於是她依然穿著平常的衣裳進入宮中。 這個諸侯王在宮裡面等,
於是把所有的嬪妃叫出來,跟她們講,我今天在東郭城,碰到一個賢女,
待會她會進宮來,大家好好相處之類的話。結果呢?等宿瘤女一出現,
你猜大家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呀?當我們這麼漂亮的人,要跟一個長大瘤
的女生在一起相處,心態如何呢? 濟公活佛問大家:你們平常看到
身體有殘疾的人,你們都抱什麼心情呀?(惻隱之心、關懷之心)
話說宮中的嬪妃,全都哈哈大笑,嘲笑她、看不起她呀!想說,
我們都是這麼漂亮千挑萬選才能這樣子,妳這個宿瘤女,還背著一個宿瘤,
然後又沒有整理衣冠容顏,穿著平常人的衣服。 這個諸侯王就說了一句話,
他說:「有修飾跟沒有修飾,果然是差了十倍百倍!」現在你們是這個宿瘤女,
連這諸侯王都這麼說了,你應該要如何自處呢? 宿瘤女說:「是呀!
人有修飾跟沒有修飾,豈止是差十倍百倍,簡直是差千倍萬倍!」
這是什麼意思?她就說了,從前堯舜用仁義修飾他的內德,卑宮室、
菲飲食、行為節儉,不在外表上面做功夫,他的後宮也沒有人穿華麗的衣服。
但因為他用仁義修飾自己,他的德性至今千年百年,都還有人去讚揚他、
頌揚他、稱讚他。 反觀夏朝最後滅亡的桀,商朝的紂王,他們用什麼
修飾自己啊?他們講求美色,講究聲色,貪圖外在的一切聲色、貨利,
只顧著享受,不以仁義修飾他自己,反而放縱自己的人心慾望,
所以有修飾跟沒有修飾,豈止是差千倍萬倍!
濟公活佛講這個故事是要我們,以仁義之心修飾我們的德性涵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東儒寶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